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动态
总院申报项目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作者:傅彦青 来源:中冶检测

  11月10日,国家技部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项目评审结果,总院牵头申报的“高原复杂环境高性能桥梁钢板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批立项,研究期限三年

  该项目研究内容包括钢种研发、生产,节点设计选型,配套焊接材料及工艺研究,工程示范应用等,涵盖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土木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多学科交叉、覆盖面广。总院联合钢铁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东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科研院所,在为期三年的研究过程中,将围绕高原复杂环境用高强耐候桥梁钢、不锈钢—高强耐候复合桥梁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展系列深入研究。

  我国高原地区自然环境极其复杂,高寒、大温差、强紫外线,气候条件恶劣,地质灾害频发,桥梁服役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亟待研发满足高原复杂环境需求的高性能桥梁钢。二十大指出交通强国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方面,为满足高原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以耐候桥梁钢、不锈钢复合板等为代表的高性能桥梁钢在高原地区应用前景广阔。

  本项目的实施与完成,特别是其制备及焊接、设计建造等工程应用的全套关键技术和应用体系,将形成首批长寿命高性能耐候钢桥建设技术创新成果,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寿命高性能耐候钢桥设计、建造和运维标准体系,为提升我国钢桥领域技术、实现交通强国注入更强动力!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企业简介| 协会学会| 核心期刊|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电话:8610-82228001 传真:8610-6222596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邮编:100088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13号

京ICP证13042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