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动态
总院主编的两项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作者:范咏莲 来源:中冶检测

  10月31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的团体标准审查会在京召开。由总院主编、中冶检测具体负责的《石灰回转窑用耐火材料》和《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耐火材料》两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组的审查。

  会上,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学协会、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和相关生产企业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听取了标准编制组对两项标准的制订背景、制订过程、主要研究内容及技术创新点进行的详细汇报。随后评审委员会专家对标准逐条逐句进行细致地审查并形成修改意见。经充分讨论,审查专家组认为,编制组在深入调研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订的两项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先进合理、内容完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审查委员一致同意《石灰回转窑用耐火材料》和《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耐火材料》通过审查。

  《石灰回转窑用耐火材料》标准主要规定了石灰回转窑系统用各种致密定形耐火材料和不定形耐火材料的技术要求,是国内制订的首部石灰回转窑系统用耐火材料标准,为石灰回转窑设计方和用户提供合理的产品选型,从而提高石灰回转窑的运转率,降低其热耗指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推动建设大容量、能量转化率高的煤气化炉是目前洁净煤发展的核心技术和研究热点。水冷壁式煤气化炉是煤气化技术的一种先进炉型,由于其具有投资少,使用寿命长及维修费用低等显著特点,在我国得到快速的应用发展。《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耐火材料》标准中规范了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主要产品的技术要求,为耐火材料生产提供可靠依据,从而保障煤气化炉的安全高效运行。

  两项团体标准的成功制订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不仅对指导国内外石灰回转窑及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耐火材料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为传统石灰煅烧和煤气化工业的节能、降碳、减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企业简介| 协会学会| 核心期刊|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电话:8610-82228001 传真:8610-6222596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邮编:100088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13号

京ICP证13042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