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研平台
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试点情况介绍

一、验证点简介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以下简称标准验证点),是2018年11月9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第一批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主要验证领域是建筑结构和建筑材料。

标准验证点依托中冶建研院检测力量开展标准验证服务,为标准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关键技术指标提供试验验证服务。建筑结构标准验证主要在工程结构、建构筑物、地基基础、焊接、高性能砼、核电安全等领域提供验证检测服务;建筑材料标准验证主要在建筑材料性能、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耐火材料、防水材料、钢材应力耐腐蚀、钢材应力松弛等领域提供验证检测服务。

二、运行机制

标准验证点成立了健全的组织机构,由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具体业务承接部门和行政管理等部门组成。建立了清晰的标准验证管理流程,制定了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管理文件,每个节点均有专人负责,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标准验证流程体系。

标准验证点建立了标准验证的技术管控流程,标准验证方案均需要通过技术委员会论证,检测平台方面取得了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国家中心授权、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确保实验验证的科学严谨和公平公正。积极拓展开放的合作机制,与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标准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集团兄弟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三、验证能力

中冶建研院充分利用3个国家质检中心,2个省部级平台在检验检测领域的天然优势,集中整合建筑结构和建筑材料领域优质检验检测资源, 构建标准检验检测验证平台。同时,通过整合一批具有标准验证能力的外部实验室,不断提升标准验证点的综合能力。

通过整合“国家建筑钢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工业建构筑物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级质检平台和“冶金产品认证中心”等省部级平台,形成了覆盖“材料—制品—工程—维护”全链条、全寿期的标准检测能力。目前,在材料、结构、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领域共设有28个检验检测实验室,面积约10500平米,实验室总人数为491人,共有仪器设备1864台(套)。此外,中冶建研院积极与珠海、上海、深圳和太原等6个区域和地方的实验室签订协议并开展联合验证,建立了实验室之间长期合作模式。

四、取得成效

开展标准验证工作以来,验证点已开展了多项标准的验证工作,做到了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等不同标准类型的验证“全覆盖”,得到各类标准的主管部门、标准编制组、标准应用方等的认可及采纳。

标准验证点成立以来,本着“共同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与标准制定优势单位共谋发展,持续提升标准验证能力,共同为市场上的标准提供验证服务,努力将其打造成建筑结构和建筑材料领域标准验证服务的优质平台。

五、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邮编:100088

电话:010-82228608

邮箱:zhuanghui@cribc.com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企业简介| 协会学会| 核心期刊|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电话:8610-82228001 传真:8610-6222596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邮编:100088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13号

京ICP证13042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