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研平台
中国京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一、 技术中心简介

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获批为第21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我国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岩土、结构诊治、新型工程材料、文化产业工程、节能环保等领域内集科技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的技术中心。

技术中心以专利技术和综合实力为核心竞争力,主营业务涵盖钢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加固改造工程、预应力工程等领域的工程技术服务、总承包及专业承包。出色完成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北京望京SOHO异型钢结构工程、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山主湖工程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在海外实施了新加坡环球影城、海事博物馆、地铁建设等多类重大工程,是新加坡建筑市场上唯一拥有注册建筑企业工程承包(建筑工程和土木工程)双A1级别的中资公司。

二、科技资源

技术中心拥有结构、焊接、地基等20余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2000平米;实验室人员390人,其中持证人员300多人;共有仪器设备1500余台(套),设备原值6000多万元。建立起包括研究性试验、实验室检测与检验、工程检测、中试试验等试验条件,能够完成钢结构、岩土、结构诊治、新型工程材料、文化产业工程等领域行业所有重要的试验研究。科研和改善产业化与工程化试验条件,建立健全研究性试验条件,“技术中心”在创新和科研、工程化应用中与其它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了有机联系,形成了紧密互动的良好局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和区域科技交流合作,除“技术中心”培养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外,拥有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院士团队在站工作。

三、科研成果

技术中心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与丰硕的科研成果。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7项;积累330余项科研成果;获各类科学技术奖励129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12项;获授权专利632件(其中发明专利184件);编制国家、行业标准90部;获国家及省部级工法44项;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4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项。企业通过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技术开发,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装备,提升了技术中心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有力地支撑了企业主营业务发展。

四、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能力

文旅产业方向,技术中心是第一个参与环球影城和迪士尼两大世界顶级主题公园设计与建设的国际化公司,牵头成立我国第一个主题公园建设行业协会,主编第一部主题公园国家标准,成立我国第一个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是第一个覆盖主题公园全产业链的国有企业。其代表性成果包括大型主题公园建设成套技术、大型城市景观堆筑技术、主题公园用包装材料等。围绕主题公园全产业链中国京冶开展了材料研发、技术开发、制定标准,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优势,积极承担主题公园行业人才培养与培训,加强国际合作,为国内外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搭建平台,发挥新兴产业领跑者作用,推动我国文旅产业的可持续性和健康发展。完成了新加坡环球影城、珠海长隆王国、上海迪士尼等等工程。在建项目恒大海南海花岛、北京环球影城、新加坡万礼生态园、新加坡热带雨林公园等项目。中国京冶企业技术中心将借助新项目的实施契机,打造京冶文旅项目“生态平台”,最终形成创新型生态主题公园等系列及前期经营、总体规划、方案设计、可行性研究、项目履约等全过程产品。

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

(世界第四座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先后获得新加坡绿色建筑Green Mark GOLD PLUS大奖、中国建设工程(境外工程)鲁班奖、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奖,并取得了18项专利)

上海迪士尼乐园探险岛项目

(上海迪士尼乐园是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其中难度最大、最复杂的GC6探险岛施工总承包工程。)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

装配式建筑方向,技术中心享有该领域绝大部分国家级研究平台资源、主编或参编了几乎所有钢结构国家标准、是行业内具有钢结构和装配式领先技术EPC企业。其代表性成果包括建筑钢结构新型连接节点及体系关键技术、大跨度钢结构防火防腐关键技术、大跨度钢结构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金属围护系统关键技术、中冶钢构绿建房体系等。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国家级研发平台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为依托,联合国内顶级高校和研究院所,历经10余年产学研合作,逐步形成了以“MCC STEEL HOUSE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科技成果为核心技术的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建筑产品,具备装配式建筑设计、技术咨询、PC部品部件生产、钢结构部品部件制造、工程总承包建造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绿色建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

望京SOHO中心T3异型钢结构工程(荣获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装配式建筑项目

岩土工程方向,技术中心同时还是北京市岩土锚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岩土锚固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第一家研究尾矿治理的单位,并率先展开大型土山堆筑技术研究,主编参编岩土锚固与桩基工程、抗震工程领域规范10余部。承担了各种类型的工业建筑、高层楼宇、机场场道、高速公路、水利设施的地基基础建设,以及市政公路、岩土边坡治理及地下空间开发项目。技术优势主要集中在岩土锚固工程技术、尾矿坝、边坡等地质灾害治理技术、地震安全评估技术、地基处理和基础加固技术等。其代表性成果包含:承压型囊式扩体锚杆成套技术、短螺旋挤土灌注桩成套技术及装备、尾矿坝及城市大型堆山工程技术、地质灾害治理与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等。其中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关键技术和多重防腐承压型囊式扩体锚固关键技术成果的专利许可授权区域覆盖超过18个省市,发明成果在我国华南、华东、中原、华北、西南和西北等区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引领了岩土锚固行业的高端技术发展新方向和新市场。

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民医院项目(土石方、基坑支护和桩基专业承包工程)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仰山(科技奥运先进集体)

在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提升领域,技术中心率先在国内开展了FRP加固混凝土结构的关键技术研究、主持编制系列FRP土木工程应用国家及行业标准13部,基本建立了我国纤维复材土木工程应用技术标准体系,极大促进了纤维复材与土木工程两个领域的技术发展进步。为复合材料业与建筑企业开辟了新的广大市场,为切实满足安全耐久、高效快捷、节能环保等国家经济建设和防灾减灾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代表性成果包括土木工程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检测评价关键技术、国际上首次形成碳纤维加固技术体系、CFRP制品及其结构构件高效设计与应用关键技术等。成果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实例达到百余项,包括人民大会堂、军事博物馆、沪宁高速陆慕大桥、宝钢440t钢吊车梁等国内重要建(构)筑物、重要公路、铁路、港口码头及市政设施的加固,涵盖了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砌体结构和木结构等结构形式。

人民大会堂(二十年来完成系列评估与加固处理工作)

在建筑智能信息化领域,技术中心是国内首个承担超大型主题公园全流程BIM服务的公司。起代表性成果包含基于分布式光纤的地下区域声纹监测技术、全三维正向设计协同解决方案、工程建设企业系列数据标准和数据集成解决方案等。

主题公园施工进度模拟

技术中心围绕中冶集团“四梁八柱”战略布局和总院“一业一特”战略部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目标,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技术优势,支撑中国京冶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型企业。

五、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邮编:100088

电话:010-82229141

邮箱:baijinsong@cribc.com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企业简介| 协会学会| 核心期刊|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电话:8610-82228001 传真:8610-6222596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邮编:100088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13号

京ICP证13042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