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研平台
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概况

  一、中心简介

  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钢结构中心”), 依托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于2007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2011年4月通过验收并正式命名,是我国钢结构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钢结构中心现拥有员工632人,主要开展钢结构钢材及工程设计、制造、安装、检测、以及实验、中试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开放服务工作,包括基础性研究、高性能结构钢的研发与应用、新型钢结构体系研发、钢结构焊接及螺栓连接技术研发、钢结构防护技术研发、钢结构设计软件的开发应用、钢结构住宅及产品的开发应用、钢结构工程检测与健康检测技术研发等,利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促进钢结构工程技术领域高新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提高我国钢结构工程技术整体水平,推动我国钢结构产业及国民经济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中心资源和平台

  钢结构中心依托单位挂靠着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两个国家一级协会,以及中国金属协会冶金建筑分会等国家级重要分会,并主办了《工业建筑》、《钢结构》、《焊接技术》三本学术期刊,拥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等三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一个博士后流动站。

  

  钢结构中心先后建成了钢结构焊接性能实验室、钢结构防腐防火性能实验室、钢材性能检测设备实验室、钢结构工程现场检测实验室等4个核心实验室以及钢结构技术中心中试基地、焊接技术及焊材生产中试基地、节能环保围护体系中试基地、重型大跨度钢结构制造技术中试基地、钢结构制作工程技术中试基地、钢结构安装工程技术中试基地、特种钢工程技术中试基地、钢结构稳定与抗震技术研发基地、钢结构智能化制造技术中试基地、异型结构制作、安装中试基地、钢结构住宅中试基地、绿色标准化钢结构房屋建筑工程技术中试基地等12个中试基地,成立了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钢结构建筑经典研究院、西部研究院3个联合研究院,并于2015年10月经科技部批准在香港成立“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工程材料中试基地

  

  节能环保试验室

  

  维护系统实验室

  三、科技研发方向及成果

  钢结构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工程技术研发、设计、试验和检测监测的专业人才队伍,具有完备的工程技术综合配套试验条件,围绕主要研发方向,中心承担了国家“863”、“973”、“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及重大工程项目委托等100余项各类科技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及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几十项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获得了91项专利技术,编制24本国家和行业标准,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在国内外赢得了崇高声誉。

  钢结构中心围绕工程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根据钢结构领域的发展趋势和自身的特点,研发了适用于钢结构民用建筑符合抗震要求的高性能结构钢材LY160、Q460GJ、Q550GJ、Q690GJ的研发生产及其焊接和螺栓连接应用技术;研发了适合规模化生产的细直径不锈钢药芯焊丝成套制造技术;研发形成了多种高品质的模块化箱式建筑配套设施产品和现代养殖建筑的设计标准化、材料和构件定型化、施工安装装配化技术;研发了Revit与Tekla模型钢结构互导技术;首次提出了摩擦型高强螺栓槽孔支座节点在温差作用下温度内力释放工作机理等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钢结构建筑产业化关键技术及示范”

  四、成果转化

  钢结构中心具有一流的技术能力和装备,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管理,雄厚的综合实力为业主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并以显著的竞争优势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检测监测、监理、鉴定、安全评估及加固改造业务,先后完成了国家体育场、中央电视台新址A段、FAST天文望远镜工程、奥运工程、中国尊、世博会工程以及上海迪士尼乐园等一大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和高难度项目的建设和技术服务任务,为我国冶金工业、国家基本建设及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在海外承建了多个国家的大型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和施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项目所在国家的高度好评。

  

  中国尊项目

  

  安哥拉罗安达新国际机场航站楼钢结构安全评估

  五、开放服务

  钢结构中心长期实行开放式经营与服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开放和服务工作,依靠其突出的技术实力和较高的国内外声望,与国际相关组织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中心为提升应用基础研究水平,特设置开放基金,用于资助与中心相关、创新性强、具有明确应用前景的应用基础研究类课题,从而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单位、高校等建立良好的合作网络;积极组织各类技术交流、技术培训,为社会培养技术人才,承担国家、行业或部门、地方,以及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的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为我国钢结构行业提供全面、全方位的技术服务,针对钢结构行业问题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此外,中心还建设了一批合作与服务平台:技术开发与标准编制;钢结构工程设计与咨询;钢结构质量检测;钢结构健康监测;事故及灾后鉴定评估;钢结构产品认证;技术培训与认证考试等。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管理部门的领导下,钢结构中心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联合行业上、下游优势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强化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投入科研力量重点突破钢结构行业中具有共同性、基础性、关键性的技术难题,为国家钢结构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联系方式:

  单位: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姓名:孙鸿敏

  电话:010-82220932

  邮箱:netrcsc@cribc.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3号楼805室

  邮编:100088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企业简介| 协会学会| 核心期刊| 企业邮箱| 联系我们
电话:8610-82228001 传真:8610-6222596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邮编:100088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13号

京ICP证13042131号